GA:排除參照連結網址,解決第三方金流影響來源媒介問題

當網校設定 Google Analytics 追蹤碼 或是 透過 Google Tag Manager 加入 GA/GA4 追蹤碼後,網校內學員瀏覽的所有流量紀錄,就進入到 Google Analytics,網校可以追蹤流量來源是由關鍵字搜尋、Facebook貼文或電子郵件等哪一些管道,藉以分辨各個行銷管道的成效;然而您會碰到一個問題,學員在網校內的購買交易,是透過第三方金流商完成付款,這個行為最終導致 Google Analytics 流量的誤判,原本的來源媒介會被覆蓋為金流網站,訂單也因此被歸因為金流網站的功勞。

 

Google Analytics 顯示之流量來源媒介顯示有第三方金流為流量來源

因為按照 Google Analytics 預設的計算方式,當訪客重新更改了來源(從第三方金流頁面跳轉回網校),那原有的工作階段(進入網校至開始結帳)就會結束,重新計算來源為跳轉到第三方金流(藍新)的新的工作階段。除了流量來源會歸於跳轉的第三方金流網頁,收益以及轉換也會計算在第三方金流,這樣其實會影響到網校流量上的判讀。

除了自然搜尋流量,網校可能還會使用廣告導流,不管訪客從自然搜尋,或是經由廣告進入網校,只要有交易行為,流量及轉換都會歸屬到第三方金流,如此一來會造成工作階段大量增加,而且商家將會無法判斷哪個流量來源對於網校是有意義的。

若我們能讓 Google Analytics 忽略「跳轉進入第三方金流付款」這段流程,那就可以避免新增一個工作階段,而因跳轉而新增的工作階段、來源數據以及轉換也會歸於先前的來源(如圖所示),讓我們看到更準確的數據內容。

要如何排除這個問題呢? 依據網校整合方式為 通用型 Google Analytics 與 Google Analytics 4 版本之不同,有不同的設定方式,分別說明如下:

通用型 Google Analytics

不論是直接在網校後台設定,或是透過 Google Tag Manager 設定,通用型 Google Analytics 的追蹤碼都是以 UA- 為開頭,請登入 Google Analytics 帳戶:

  1. 點選網頁左下角的「管理員」進入帳戶管理頁面
  2. 在「帳戶」欄的下拉式選單中選擇您需要設定排除參照連結網址的帳戶
  3. 在「資源」欄的下拉式選單中,選取所需資源
  4. 按一下 [追蹤資訊]>[參照連結網址排除清單]
  1. 按一下 [+新增推薦連結排除項目],以新增網域
新增參照連結網址排除條件
  1. 輸入「網域名稱」
    請加入 core.newebpay.com(正式金流)與ccore.newebpay.com(測試金流)
輸入欲排除網域
  1. 按一下 [建立] 儲存設定

Google Analytics 4

不論是直接在網校後台設定,或是透過 Google Tag Manager 設定,Google Analytics 4 的追蹤碼都是以 G- 為開頭,請登入 Google Analytics 帳戶:

  1. 點選網頁左下角的「管理員」進入帳戶管理頁面
  2. 在「帳戶」欄的下拉式選單中選擇您需要設定排除參照連結網址的帳戶
  3. 在「資源」欄的下拉式選單中,選取所需資源
  4. 按一下 [資料串流]
GA4設定
  1. 選擇要排除連結的資料串流
選擇串流
  1. 選擇”更多代碼設定”
更多代碼設定
  1. 選擇”列出不適用的參照連結網址”
列出不適用的參照連結
  1. 建立排除網域清單
    比對類型選取”參照連結網域包含”,輸入 newebpay.com,完成並儲存清單後,排除參照連結網址就完成了。
輸入欲排除網址

排除參照連結網址流量對資料的影響

如果在設定中排除了某個參照連結網址來源,訪客從已排除的網域連到您的網校時,就不會觸發新的工作階段,Google Analytics 會往先前的來源數據去判讀,若找不到來源,將會歸於 direct/none。

因此,將「排除參照連結網址」設定於第三方金流跳轉的流程是可行的,因為訪客在進入結帳流程之前,一定會有一個明確的來源(不管是 Organic 或廣告入口),但若使用在社群類網站上,可能就會產生大量的 direct/none來源,所以若您希望來自某個網址的流量能觸發新的工作階段,請小心使用這項設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