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Home
  2. Docs
  3. 一般設定
  4. 課程
  5. 課程建立及課程狀態說明

課程建立及課程狀態說明

何謂課程狀態

管理員或老師身分進行課程建立後,系統會將新建課程歸納至某一課程狀態中,每一個課程狀態均有其特性與可以/不可以進行的動作,以下會分別說明系統所有課程狀態

依據課程產出過程,從創建新課程開始,一一解釋各種課程狀態的特性。

使用管理者/老師帳號登入

以管理者帳號登入建立/管理課程時,可使用系統各項功能直接建置及上下架課程。

以老師帳號登入建立/管理課程時,所有建置內容需提交管理者經審核同意方可上架完成。

關於課程的生命週期進程

網校創建課程後,會依照不同時期的規劃及需求度去調整所有課程在網校的上架狀態,進而形成一種循環週期(創課→上架下架→關閉→歸檔→重新上架),管理者可藉由系統後台設置的各項功能來安排。區分為不同身分別(老師帳號登入及管理者帳號登入)可操作的狀態說明如下

創建課程(兩者皆可)

當您以管理者或老師身分登入 E樂堂 後台,開始創建新課程時,在課程設計尚未完成前,課程狀態都是”編輯中”。

課程審核(以老師帳號登入)

當您是以老師身分創建新課程,在課程設計完成後,透過課程送審機制,已編輯完成之課程將由管理者審核內容,此時課程狀態為”待審核”,如果管理員希望課程內容重新調整時,需請老師進行修正,則課程狀態將轉換為”編輯中”。

課程上架 / 下架(以管理者帳號登入)

當您是以管理者身分創建新課程,且完成課程設計,或是對於審核由老師送交的課程沒有意見,此時課程狀態轉變為”已審核”,E樂堂系統則依據該課程是否在設定的上架時間內,決定該課程是否上架於您的網校,如果不在上架時間內,則課程狀態自動轉換為【已下架】。

課程修改(兩者皆可)

如果課程因為任何原因,需要調整修改內容或變更課程設計,如果您是以管理者身分登入,則可以直接修改,並且於修改後,立即套用目前課程;如果您是以老師身分登入,則修改後之課程仍需再經由管理者審核,審核通過之前,仍然使用原來之課程內容,審核通過之後,方才套用修改後的課程內容。

課程關閉

當課程預設的上架結束時間到達,課程狀態自動轉換為『已下架』,此時管理者方能『關閉』課程,當管理者選擇欲關閉課程,E樂堂 系統平台會對此課程進行檢查,如果仍然有學生具備該課程之觀課權,則該課程不允許關閉,此舉是為確保學生之觀課權益不致遭受損失,當沒有任何學生具備該課程之觀課權,則課程狀態轉換為『已關閉』。

『已關閉』狀態之課程,管理者可以隨時將其再度開啟上架,或是複製該課程參數成為一門全新課程再度上架。

課程歸檔(以管理者帳號登入)

當課程狀態為【已關閉】,而該課程不再有機會重新上架,管理者可以將該課程做歸檔,歸檔成功後,課程狀態自動轉換為【已歸檔】。

【已歸檔】之課程,無法直接重新上架,需利用【複製課程】功能,將該堂課程複製出新課程時,原課程章節內如果有講義、下載檔案時,複製出的新課程將直接使用原課程之講義、下載檔案。複製出來的課程,會自動出現在”管理課程”頁面中。

【課程狀態】選項說明

【尚未開始】

歸納至此頁籤中的課程,主要是提供小班互動及直播課程使用,因尚未到上架播放日程,會先存放在此頁籤中。

【已審核】

歸納至此頁籤中的課程,主要是已完成編輯之課程,經由管理者審核同意或已直接上架的課程(如下方示意圖)。管理者完成編輯之課程可點選頁面中的【直接上架】即可。

【待審核】

歸納至此頁籤中的課程,主要是老師帳號登入者已完成編輯之課程,需點選【送審】後,待管理者審核同意完成後方能上架的課程(如下方示意圖)。

【編輯中】

歸納至此頁籤中的課程,主要是尚待編輯內容之課程,管理者或老師可後續編輯課程內容。

【已下架】

歸納至此頁籤中的課程,主要是已到期的課程會自動下架至此頁籤中,若需要重新將課程再次上架,可點選該堂課程修改”到期日”即可再重新將課程上架。

【已關閉】

歸納至此頁籤中的課程,主要是已下架的課程可以由管理者主動關閉,若本課程仍有學員尚在觀課期限內,則無法直接關閉課程,直到沒有學員有本堂觀課權限時,則可隨時關閉該堂課程。

【已歸檔】

歸納至此頁籤中的課程,主要是已關閉的課程可以由管理者將課程作歸檔,一經歸檔的課程,無法直接重新上架,需利用「複製課程」功能,將該堂課程複製出新課程時,原課程章節內如果有講義、下載檔案時,複製出的新課程將直接使用原課程之講義、下載檔案。複製出來的課程,會自動出現在”管理課程”頁面中。